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质量建设专栏
【天检脱薄奋进专栏】篇六:凤凰终涅槃
时间:2023-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谱好“脱薄”五步曲

走出“争先”蝶变路经验材料






今年年初,天镇县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薄弱基层检察院后,院党组以“脱薄争先”为契机,积极谋划“脱薄”思路,探索“争先”对策,截止目前,排名“末尾”的帽子已摘除,落后面貌大为改观,全院78项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全市考核稳居第一方阵,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院内设施大有改观,各项检察工作水平大幅提升,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兄弟院的一致好评。

在奋力“脱薄”近一年的时间里,天镇县人民检察院蹚出了一条“脱薄”新路。







01

坚持政治引领

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谱写“脱薄”引领曲

院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将各项政治学习教育、业务讲学研讨引入日常、引入实践,坚强检察文化建设,班子成员实行“五带头”工作法,即:带头办理“大要难新”案件、带头上讲台讲业务、带头上党课讲党纪、带头进社区、进校园和进企业法治宣传、带头执行“三个规定”,做好示范引领。推动打破干警们“就案办案”的思维,实现领导带头、部门协力、上下联动合力的良好氛围。


02

创新发展理念

凝心聚力“重振士气”共奋进

谱写“脱薄”奏曲


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认为“薄弱”虽属落后,但决不能消沉。

01

要迅速打破滞后局面

检察长首先给自己定位加压,定下脱薄“3连跳”目标,即:一个月打基础、两个月上台阶、三个月步入全市第一方阵。同时,积极推动市院党组和市委组织部提拔使用2名院领导,解决了班子不齐不强的固有问题;切实充实中坚力量。调整使用12名中层领导,真正做到人尽其才,让每一名干警都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天镇检察院“脱薄争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抓实“从优待检”工程,坚持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干警,进一步激发干警内在活力,切实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02

锤炼能力提振士气

组织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干警前往先进院参观、学习、交流,对标先进、查找短板;进一步提升我院检察工作质效;同时,以“质量建设年”要求为导向,以“9×3”工作矩阵部署及“四看”标准要求为载体,组织开展检察业务闭卷考试、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指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以“转理念挖潜力、聚人心增合力”为抓手,深化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开展检察干警“人人上讲台”活动,有效激发了干警活力,逐步打开了工作局面,形成了人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崭新格局。



03

“三级联动”齐集结

激发引领“新动能”

谱写“脱薄”交响曲

在省院、市院、对口帮扶院和当地县委县政府“三级联动”帮扶指导下,全院喊出“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一流精神”的响亮口号,并且把完善基础设施,狠抓检务保障,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作为“建示范引领、创脱薄先进”的具体实践。在时间短、资金紧的情况下不断优化办公环境,完善硬件设施,打造“五廊五室二中心”。迸发“脱薄能量,争先活力”。

04

抓好业务核心

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谱写“脱薄”进行曲


该院针对业务弱项,努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01

是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进一步转变办案理念,切实推动两项监督质效提档升级,为化解社会矛盾,切实保障公开听证常态化。

02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深入开展对法院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消灭抗诉办案空白,常态化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03

是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依法推进行政执法行为检察监督专项工作。积极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及时定纷止争化解争议矛盾。

04

是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推县城及乡村环境建设。及时开展各项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截止目前,共摸排案件线索120余条,立案120件,目前,行政机关已全部依法履职整改到位。



05

牢记初心使命

全力“为民服务”纾困解忧

谱写“脱薄”协奏曲

该院以“脱薄争先”为工作目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融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与案,切实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积极构建司法救助体系,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与县妇联共同成立大同市首家家庭教育服务站,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作与信息交流平台;同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项建设”任务目标和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实现了“以我管促都管”的良好效果。

“脱薄”没有休止符 ,“争先”永远在路上。“脱薄争先”不仅需要阶段冲刺、重点突破,更需要久久为功、抓常抓远。该院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切实按照最高检制定的“脱薄争先”举措,在上级检察院有力的帮扶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共同打赢了一场翻身仗,为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启天镇检察工作新征程。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