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质量建设专栏
【天检脱薄奋进专栏】篇五:从“后进兵”到“排头兵”的蜕变
时间:2023-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自天镇县人民检察院被确立为全省薄弱基层检察院后,新一届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最高检印发的《全国检察机关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动态管理办法》和省院印发的《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对口帮扶薄弱基层检察院的实施方案》,坚持强基导向,以全面夯实基础、全面优化提升、全面奋勇争先为主线,忠诚履职主动担当,服务大局有为、法律监督有力、队伍建设有方,各项工作亮点频现、全面起势,截至目前,我院78项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院内设施大有改观,各项检察工作水平大幅提升,成效显著,实现了从“后进兵”到“排头兵”的蜕变。

1

旗帜鲜明讲政治

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始终把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我院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全院干警集中学习41次,党小组集中学习11次,把学习任务明确到日、细化到人;参加政治轮训1次、“一把手”讲党课2次,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修改《党章》和党规党纪、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同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切实让干警心灵受到触及,敲响了“廉政”警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及党员干警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2

选人用人新导向

在市委组织部和市院政治部帮助支持下,于今年六月份配齐了副检察长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各一名,配齐配强班子成员;为2名符合条件的检察官晋升职级,为3名符合条件的司法行政人员晋升职级,发展2名预备党员,调整使用12名部门主任和副主任,真正做到人尽其才,进一步激发干警内在活力,切实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推动我院脱薄争先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招录2名检察官助理。一是不断充实一线力量,让每一名干警都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天镇检察院“脱薄争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是转变干警一成不变的思想理念,激发能动、想动的干劲。三是抓实“从优待检”工程,坚持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干警,更加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为想做事、能做事的年轻人提供锻炼平台,把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警安排到重要岗位和关键部门,充分调动青年干警努力工作、争创业绩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树立良好用人导向;同时加强业务能力锤炼,进一步加强办案人员在职学习和岗位练兵,以提高办案人员的综合素质。

3

转变理念促业务

今年以来,我院共组织业务分析会34次,组织薄弱基层院中检网视频直播培训班13期85人次,组织我院干警到先进院学习交流15次。通过学习交流培训,使我院干警的发展理念实现了飞跃性转变,从“就案办案”到注重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再到“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有机结合,检察干警们走进群众心头,更加注重在矛盾化解、修复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实践,坚持“冷案”要“暖办”原则,既努力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又努力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温暖安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4

阵地建设焕新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院紧紧围绕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的“争先方阵”,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诉讼服务监督平台,在时间短、资金紧的情况下不断优化办公环境,完善硬件设施,狠抓检务保障,进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5

专项活动忙开展

(一)2022年5月,以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业务知识竞赛,有效拓展了业务知识学习渠道,激发了全体干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达到了以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为指引,以9X3矩阵为抓手助推全院奋力拼搏、“脱薄争先”、鼓足干劲、实现超越的良好局面,进一步为天镇检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2022年6月,以“脱薄争先”开创天镇检察新局面为目标,组织开展举办了“奋楫脱薄必有我 笃行献礼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展示了天镇检察干警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的青春力量,激励全院干警展现新时代检察人员的新作为、新形象、新面貌,提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意识,为天镇院“脱薄争先”工作提升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6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结合本院特点,重点提升案件质量,打造推出有影响的典型案例,在高检院、省院高质量案件评选中取得好成绩。
(三)以“党建+业务”理念为抓手,结合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社会治理职能作用和保护当地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为重点,推动高质量“一院N品”建设项目。
(四)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优秀基层党支部等争先创优活动,展现检察机关新风貌。
(五)建立向全国、全省先进院学习的导向思维,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把先进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结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提升我院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六)将整个办公大楼改造建设成“五廊五室二中心”,即一楼党建长廊和全新的党建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我院检察队伍的战斗力,增强凝聚力;将二楼大厅改造成以12309为中心的业务长廊;将三楼改造成廉政长廊;四楼改造成文化长廊;五楼是以院史陈列室和视频会议室为主的历史长廊。
从薄弱到先进,天镇检察人深知,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将继续一如既往,团结一致,不骄不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斗争精神向先进看齐,向先进追赶,争取早日实现从“薄弱”到“先进”的蝶变,从“后进兵”到“排头兵”的蜕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先进基层院,并努力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小院发展道路。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