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检察开放日强化检察听证 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可触
时间:2023-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开放日



为贯彻“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维护公平正义”的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办案要求,进一步提高检察听证工作成效,助推大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21日天镇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主题为“强化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的见”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10名听证员参加。

活动回顾



公开听证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以一起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拟不起诉案公开听证会为开端,邀请听证员、侦查人员、律师、机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

听证会由检察长王利兵主持,会上承办检察官姚少泉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土地恢复、法律适用等情况,向参会人员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后续的跟进监督以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措施。

听证员通过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案件事实,从犯罪情节、危害后果、企业经营发展、“三个效果”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评议,认为犯罪单位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悔罪态度好,案发后积极修复毁坏的农用地,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对不起诉意见。




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

受邀人员先后参观了天镇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长廊、“天之翼”未检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图书室等场所,零距离感受、全方位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及日常工作。




听证员专访

在专访过程中,听证员孙慧玲表示,作为一名听证员,在履职过程中,我参加听证的案件有很多起,通过参加听证会,我感受到了司法办案的严谨细致,办案作风的公正务实,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加坚定了对法治事业的信念。我将一直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一如既往的支持天镇检察听证工作。




座谈交流

随后,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交流会,副检察长燕慧通报了2022年以来本院听证库建设情况及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听证员对本院给予更大的监督与支持,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听证员对本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接受监督表示肯定,结合自身履职经历,畅所欲言,交流了听证工作体会以及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的感受,并对检察听证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最后,检察长王利兵作总结发言,感谢听证员对本院工作的支持与参与,指出听证员来自社会各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依托各自专业优势,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不同角度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强调检察听证工作是办案中关键一环,对符合听证条件的案件坚持“应听尽听”,保证听证质量、落实听证合规、完善听证保障,不断提高听证质效,将公开听证作为深化检务公开的有力举措,推动检察权力在阳光下进行。

下一步,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化检察听证工作,充分发挥听证员在促进公正履职、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办案质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凝聚共识,共同传递检察正能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知可感可触,为平安天镇、法治天镇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审核丨燕慧 文字丨曹月 编辑丨李印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