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半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院“1151”工作思路和县委“3445”发展方略,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开创天镇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检察工作开拓与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首要政治任务,院党组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不动摇,同时为全院干警购买《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十九大辅导读本》、《新党章》等学习资料,订制学习笔记本,满足学习需要,不断用党的重大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扎实推进教育活动开展。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走访”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分步骤,分阶段抓好活动开展,着力铸牢全体干警的思想政治基础。活动过程中,平均每位干警抄写学习笔记一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研讨3次,组织了3次知识测试,每位干警到结对帮扶点走访两次以上。

二、坚持检察职能作用,集中精力推进平安建设

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推进平安天镇建设。坚持惩治犯罪、教育挽救、综合治理相结合,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打击犯罪保平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2件30人,批准逮捕9件2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件24人,提起公诉10件11人。

扫黑除恶促稳定。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通过院党组会、检委会、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干警的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形势、明确目标、确定重点,制定了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并确定一名联络员。三是对我院2014年以来受理的举报线索、信访案件以及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深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一经发现,立即移送有关部门,严肃查办,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加强与公安、人民法院的沟通配合,强化提前介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受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1件4人,批准逮捕1件4人。该案办理后及时建立了相关案件台账并报县委政法委。

服务大局助发展。一是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大“法制进校园”宣传力度,在县中学开展以“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法制进校园宣讲活动两场次,接受宣讲的师生1500多名,发放资料2000余份;二是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开展司法救助1件4人,体现司法人文关怀;三是持续做好“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活动,院领导带头,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座谈交心,努力帮助贫苦户早日脱贫。四是继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目前,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执法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终止了不法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三、坚持做实监督主业,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刑事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更新监督理念,增强监督效果,积极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做细做实派驻公安机关侦查监督检察室工作,加强监督力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发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通知书5份,纠正审判活动违法通知书2份,提出量刑建议10,采纳率100%

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推进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对刑罚执行、监管活动违法行为和我县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面检察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35件,纠正社区矫正违法31件,全部落实整改;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件,依法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全部被采纳,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深入推进民事审判程序、审判人员违法和民事执行检察监督两个专项活动,共办理监督案件7件,发出检察建议7份,法院采纳率100%

四、坚持司法公信力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格执行检察官权利清单,确立检察官主体地位,着力强化员额检察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检察长带头办案,深入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出庭支持公诉,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3次。

完善与监察委协调机制。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工作新模式,深入学习国家监察法,努力做好“法法”衔接工作,健全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建立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共办理监委移送案件2件3人,其中决定逮捕1件2人,提起公诉2件3人。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持续推进“阳光检察”工程,真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检察工作情况18期,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0条,公开生效法律文书9份,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五、坚持党的建设,以智慧党建激发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努力打造智慧党建。结合全市检察机关一院一品创建活动,院党组提出新时代党建工作要适应新要求的思路,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其中,努力打造“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以建设1个平台,构建2种模式,服务3大群体,搭建4个功能平台,实现N个功能为总体布局,着力打造智慧党建平台,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走出天镇检察的“1234N”党建之路。

增设党建阵地新内容。对一楼党建活动中心内容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新党章颁布后部分修改的内容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在党员活动室加装智慧党建触摸屏一台,将所有党建资料融入其中,极大的提升党建工作的可视性。

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加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筑牢基层组织堡垒,牢筑信念之魂,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把每月1日作为主题党日,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增强宗旨意识,树立工作标杆,争做党员先锋。七一来临之际,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了“阎秀峰严格教育子女倡导良好家风故事展馆”,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同时,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羽毛球、台球”比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塑造检察队伍新形象

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党建为统领,着力培育忠诚、公正、廉洁、文明的检察队伍。

压实“两个责任”。院党组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上半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

持续强化落实“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坚持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廉洁过节的文件精神,加大宣传、提醒和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反弹和发生。上半年共进行检务督察5次。   

、存在的不足

一年时间过半我院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与既定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依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个别干警争先创优的意识淡薄,工作标准不高,危机感、紧迫感不强;检察官断档、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队伍专业化水平还不高,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仍然缺乏下半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贯穿始终,切实在深学、细学、精学、真做上下功夫。

二是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使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力度,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

三是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4个领域,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扩展公益诉讼线索摸底排查,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断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力度,以党建统领全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加快智慧党建平台的建设进度,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五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铁一般担当的检察队伍。

我院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上级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考核内容,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0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