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三项措施”确保民行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16-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三项措施”

确保民行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更新执法理念、拓展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心,积极探索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初步形成多元化民事行政监督格局。

一是沟通协商打基础。积极与县法院沟通联系,召开了加强和规范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对民事行政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达成共识,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将双方的共识固定下来。随后,正式会签了《关于在民事行政案件执行工作中加强监督和配合的若干意见》,为推进民行检察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拓宽案源广宣传。一是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街道法制宣传等形式将民行检察监督职能、监督理念宣传到社区、乡村、企业;二是结合辖区实际,与司法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在部分司法所设立民行检察职能宣传橱窗,重点宣传新民诉法增加的新职能、工作范围;三是结合典型案例,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注重对办理案件的经验总结,并将办理过的典型案件进行宣传,以群众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扩大群众对民行检察工作的认知度。

三是积极监督促实效。通过工作,对县国土资源开发、国有企业改制、拍卖等进行专项调查,运用督促起诉等方式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针对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土地交易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问题,通过督促履行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追缴欠费177万余元,有效遏制了政府财政收入流失的潜在危险。另外,通过下发检察建议和支持起诉的形式,为农民工张某追讨回6万余元所欠工资,有效避免一起可能引起上访的矛盾纠纷,当事人未民行科送来锦旗以示感谢上述执行检察监督案件的成功办理,既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了法院执行程序的规范化和时效性,也为今后开展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积累了宝贵经验。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