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发挥乡镇检察联络室职能延伸检察触角为民办实事
时间:2016-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挥乡镇检察联络室职能

延伸检察触角为民办实事

 

今年以来,天镇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工作服务和改善民生的新机制,坚持检察工作重心下移、检力下沉,依托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充分发挥乡镇检察联络室职能作用,把法律监督和服务大局的触角延伸全县各个乡镇基层。

一、以检察联络室为平台,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检察联络室贴近人民群众、接触实际情况的作用,变被动守等为主动接应,将控告申诉的窗口延伸到全县多个乡镇,畅通了群众信访渠道,方便群众控告、举报、申诉。控申干警转变工作思维,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到群众中间,主动听取群众诉求,解决问题纠纷,对于可以当时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则记录在册,并及时向院里汇报,确保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弱化矛盾纠纷,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

二、以检察联络室为平台,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针对近年来涉农职务犯罪逐年上升的趋势,以乡镇检察联络室为平台,不断加大农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力度,狠抓反腐第一道关口。预防部门干警定期深入到乡镇、农村播放反腐视频以及含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碟片,增强职务犯罪预防效果;组织农村干部参加职务犯罪预防讲座,对于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养老、医疗保险、土地补贴、退耕还林、土地流转等问题进行专项预防,收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三、以检察联络室为平台,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

积极参与对特殊人群的帮教工作,通过乡镇检察联络室,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五种人员”管理,对辖区内的所有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定期深入到这些人员所在村委会及家中,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行为活动,对于存在问题的人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教、及时制止,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乡镇检察联络室因地制宜,广泛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增强公民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