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念好五字诀,苦练基本功努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时间:2018-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今年以来,天镇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念好精、深、合、严、广字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目前,受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4件19人,批准逮捕18人,不捕1人;审查起诉2件6人,提起公诉2件6人,县法院一审均作出有罪判决。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在“精”字上下功夫。形成以检察官每周集中讲授为制度和办案部门自学为常态的学习模式,深入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文件精神以及12大类涉黑涉恶案件所涉及罪名的法律条文、司法解释和相关案例,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干警撰写学习笔记平均一万字以上,努力做到学精吃透,确保案件适用法律条文准确,定罪量刑适当。

是加强线索排查,在“深”字上下功夫。该院结合县情,主动聚焦把持基层政权、势力横行乡里、组织策划非正常上访等12类涉黑涉恶问题,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控告申诉渠道,依法受理、及时分流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同时,针对2014年以来受理的举报线索、信访案件以及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全方位集中排查,重点对涉黑涉恶类案件进行审查,并形成台账,深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共向县扫黑办移送线索6条,向县纪委监委移送线索1条。

是建立协调机制,在“合”字上下功夫。该院主动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动态;与县纪委监委会发《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与县公安局、法院会发《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协调联系制度》,办理涉恶案件过程中,在县委政法委的组织下,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召开案件会商会议5次,与人民法院召开案件会商会议1次,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力度,形成打击合力,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针对性。

是坚持依法办案,在“严”字上下功夫。该院认真贯彻执行“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有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针对12类黑恶势力案件,坚持打准打狠、快捕快诉方针不动摇,保持打击的高压震慑态势,同时,积极发挥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集体智慧的作用,涉黑涉恶案件都要经过承办人审查、集体讨论、检察长把关、上级院指导等程序,确保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和定性都符合法律的规定和刑事政策的要求。办理涉恶案件过程中,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2次,办案组会议4次,每一件涉恶案件都经过市检察院把关指导。

 是营造舆论氛围,在“广”字上下功夫。该院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精心印制扫黑除恶宣传手册等资料进行发放,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该院共组织干警在深入乡镇宣传5次,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