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时间:2016-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当涂县检察院结合执法办案实际,采取三项举措,不断推进公诉环节矛盾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以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为基础,建立并完善权利保障机制。

一是注重完善告知制度,保障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害人的诉讼权利。认真执行法律规定的受理案件后三日内告知制度,让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在审查起诉阶段第一时间全面知晓自己的诉讼权利,及时选择救济途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被害人的情绪,为当事人双方化解矛盾奠定了基础。针对延长、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的案件,及时告知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确保诉讼程序公开透明。同时还制定和实施了《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委托诉讼代理人告知书》以及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等制度,以确保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诉讼权利得到维护。二是保障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诉讼权利,促进社会矛盾化解。针对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知情权、阅卷权、申请调取收集证据权等权利,该院积极配合实施,并设置了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阅卷室,既维护了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合法权益,又促使办案人和辩护人以及诉讼代理人之间能够顺畅沟通案件情况,为共同化解一些积怨较深的矛盾提供了可能。

二、以被害人的合理诉求为着眼点,探索并完善刑事和解制度。

在审查起诉阶段,如果能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无疑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最有效的方式。为此,一方面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努力促成当事人双方和解。双方矛盾的产生,很多是因一时之气,在事情发生之后,如有第三方从情、理、法多方面进行疏导,则双方都有可能回归理性,承认错误。所以办案人在告知被害人诉讼权利的同时,认真询问其对民事赔偿的意见,以了解案件是否具有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对可能达成和解的案件,本着双方当事人自愿协商的原则,依法促成经济赔偿,做到案结事了。另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积极促成当事人双方的心理和解。在一些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的案件中,当事人并没有明显的经济冲突和诉求,更多的是由于误解或赌气而使普通矛盾演变为刑事案件。对于此类案件,办案人更加注重对当事人的心理疏导,从根源上缓解和消除对立情绪,使矛盾得到彻底化解,从而达成和解。同时该院在调解方法上注重多样性和灵活性相结合。通过总结调解经验,针对案件的不同情况进行调解,争取每调解一起案件都能有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办案中,主要采取如下调解方式:一是面对面。即由承办人运用丰富的法律知识,从事实、证据上分析当事人诉讼的利弊得失、是非责任,使其能够预见判决的后果,调解结案的好处。然后,再提出能够兼顾双方利益的调解方案,使双方心悦诚服地达成调解协议。二是背靠背。在双方的观点对立很尖锐,当面无法谈拢时,把双方分开,各自晓以利害,使其充分权衡调解成功与否的利弊。同时,在背靠背做双方的工作时,还注意一定的技巧,不把另一方的底线一次性透露给对方。三是换位思考。在调解过程中积极引导当事人相互进行换位思考,着重从情理入手,让当事人一方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这种方法容易使双方激烈的情绪得到舒缓,形成调解的氛围,从而便于双方进行沟通,使矛盾得到化解。

三、以风险防范为重点,实施个案评估制度。

一是对案件是否属于简单刑事案件进行评估。办案人受理案件后,根据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对案件是否符合简单刑事案件的标准进行评估确定。特别针对犯罪情节轻微和情节显著轻微的案件进行评估,以确保案件有罪起诉,避免错案的发生。二是对是否属于轻刑、缓刑类案件进行评估。对确定符合条件的简单刑事案件和可以适用轻、缓刑刑事政策的案件,采取快速审查办理机制,并根据案情提出相对不起诉或适用轻刑、缓刑量刑建议等方法,提高诉讼效率,节约诉讼资源,使刑事诉讼双方当事人的矛盾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