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天镇县人检察院“五快”锤炼青年干警专业素能
时间:2016-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镇县人检察院“五快”

锤炼青年干警专业素能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为促进青年人才队伍快速成长,院党组以自侦工作为重点,制定“师傅传道”、“初查日记”等六项专门规定,多举措、多渠道地锤炼高素质专业技能。

一、“师傅传道”入门快

积极探索内部“传、帮、带”机制,建立“师徒结对”制度,为每位青年干警都安排一名有经验的同志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教授。在审讯问案时,通过“新、老”搭档审讯,青年干警向老同志学习审讯技巧;在辅助办案中,青年干警在老同志的指导下学习调取证据的关键点,如何根据调取的证据撰写法律文书等。同时,老干警还在检察职业道德、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年干警,塑造年轻干警勤勉敬业、清正廉洁的优良品格。

二、“初查日记”进步快

初查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青年干警在初查中撰写“初查日记”,干警将每天初查的进展记录在册,“今天查什么,关键点和难点是什么,下一步初查的重点是什么,如何改进和提高初查工作”都是初查日记的重点。撰写初查日记,使青年干警理清了初查思路、完善初查计划、提升了初查意识。为使“初查日记”不流于形式,自侦部门领导不定时抽查干警初查日记的撰写情况,从而使这一机制真正发挥实效。

三、“案情分析”磨砺快

一名优秀的侦查干警必须具备较高的审讯能力。为培养和提高青年干警的审讯能力,院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期间,每天都要专门抽出时间进行案情讨论分析。这种案情讨论分析会使干警学习审讯技巧不再是“浮于表面,蜻蜓点水”,而是“切身其中,真枪实弹”,让青年干警逐渐掌握了审讯本领,提高了审讯能力。

四、“自我纠偏”提升快

每周院自侦部门干警要召开专门会议,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和自我剖析,对本周工作进行计划安排。自侦部门还不定期召开案件总结会,会上干警畅所欲言,既有审讯干警的“亲身感受”,又有观战干警的感悟、想法,还有老同志的总结指导和提纲挈领,干警们还会将调查取证、撰写法律文书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拿出来跟其他干警分享,做好示范。

五、“担子加压”成熟快

为加快青年干警的成长速度,院党组敢于放手,适当加压,有意识的让青年干警亲身参与一些疑难案、大要案的办理,让他们在办案中得到锻炼、快速成长。同时为使青年干警早日具备独立办案能力,果断的将侦查取证工作交由青年干警具体负责,要求青年干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案情进行细致的分析,制定侦查计划,独立开展具体的侦查工作,并对案件的证据体系进行研判和构建,由青年干警将取证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向自侦部门负责人汇报,迅速提升了青年干警办案能力的同时,又保证了青年干警不偏离工作的正确方向。

六、“个性培养”成才快

在着重培养干警综合能力的基础上,十分重视结合干警专业知识、实际工作情况和个人性格特点培养其特长。比如对口才较好、思维活跃的干警,就在培养审讯能力上多下功夫;对于刑事侦查技术出身、动手能力强的干警,就按照“两化建设及应用人才”的要求来培养;对于写作能力较强、具备一定文字功底的干警,就着重培养其文字写作和笔录记录能力。这种以综合能力为基础的侧重干警个性锤炼的培养计划,使得青年干警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整个自侦工作运转所需要的不同能力也能够从不同的干警身上得到满足。

通过上述措施的锤炼和不断挖掘自身潜力,该院青年干警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有效克服了办案力量严重不足、案源匮乏、办案工作保障条件差等困难。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