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        通知通告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以问题为导向 以规范促公正
时间:2016-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问题为导向  以规范促公正

——以“八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院建设健康发展

 

82994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基层院抽样评估组在我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抽样评估工作。评估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分析、由点及面进行客观评估,从管理和案件办理等方面发现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工作中,评估组严格按照省院规定的原则、规程、指标标准和方法步骤,采取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等方式,对我院进行了“把脉问诊”,发现了我们工作中一些不足和问题,为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翔实有力的决策依据。我院将紧紧抓住此次抽样评估的有利时机,以抽样评估报告为抓手,认真按照抽样评估工作要求和发现的问题,通过狠抓整改、建立机制等手段,着力找准问题、找好对策,推动我院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一、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抽样评估工作结束后,我院借鉴抽样评估组的工作方法,认真开展了自我评查等活动。同时,专门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抽样评估报告进行逐项逐句原原本本学习。以评估报告为教材,深入剖析执法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和根源,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深刻认识司法不规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促进天镇检察工作规范化。

二、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我院针对评估组反馈意见,结合自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限期整改。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评估组抽样标准和要求,从法律文书制作、数据统计、扣押款物、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措施,将每一项内容都落实到部门,由责任领导牵头,分阶段执行整改到位。同时,要求业务部门对《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法律文书格式样本》《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再自学,以学习促进执法办案水平的提升。

三、确保管理水平到位,进一步强化配合监督。我院将定期开展检务督察工作,要求纪检组不同时期确定不同主题,以案件督察的常态化促进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注重检务督察与案件管理监督有机结合,形成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整体联动的防控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力促司法规范。

四、确保八化建设到位,进一步助推检察工作。

以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和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八化”建设为发展路径,进一步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按照我院提出的“不甘平庸、自强不息、精诚团结、争创一流”工作理念,不断开创天镇检察工作新局面,助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目标。

此次抽样评估工作,为我院规范化执法奠定了有力基础。在今后,我院将严格按照抽样评估的标准规范办案,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评估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以提升促公正,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不断开创天镇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服务平安天镇、法治天镇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后勤服务...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
·天镇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天 镇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城区 邮编:038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